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我一直以为圣斗士和灌篮高手是一个年代的作品,可是今天一查,发现它们竟然差了整整15年。同龄人反映,圣斗士播出的时候还太小,实在记不清,而灌篮高手播出的时候正是最喜欢看动画片的时候,自然更熟悉一点。然而在我悲剧的童年,即没有看过灌篮高手,对圣斗士更是除了五小强一个也不记得,那是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了。

 我在高一的时候突发奇想看了圣斗士,从此对穆一见倾心,再也无法自拔。圣斗士对我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因为穆,我爱上了紫色和西藏,因为沙加,我开始了解佛教。因为动漫而接触佛教,但又因为动漫无法放下执念,曾经在很长时间里,我一直为此痛苦,直到最近才想通对我而言,那根本不是矛盾,也根本无需痛苦。

 大一的时候听同学推荐了乱马,看了一半的时候正巧看到灌篮高手的漫画打折,顺手买了,随手翻了两页,惊为天人,于是果断放下乱马一心扑在SD上,对井上崇拜得五体投地。但是说起里面的人物,却没有太大的感觉,对仙道和藤真略有好感,但也仅止于此。最近又听人推荐乱马,打算下定决心看完,谁知鬼使神差地重温了SD,推荐漫画的人说,乱马要揍流川了。。。。

SD实在太出色了,即使是第二次看,知道结局忘了细节的我,还是每分每秒随着剧情的变化心潮起伏。曾经有人说,SD的剧情可以让人上一秒欢呼雀跃,下一秒痛哭流涕。每个人都以为不管过程多么痛苦,结局还是会圆满地称霸全国的,可是井上却给了我们一个最出乎意料又实在是意料之中的结局,让人不得不痛苦又不能不佩服。

SD有让人拍案叫绝的剧情,让人叹为观止的画面,人物塑造深刻精彩,不时和人产生共鸣。就算不是完美的,也实在很难找到什么缺点,然而,当我百度圣斗士和灌篮高手的时候,依然有很多人认为圣斗士更经典。

 圣斗士画面粗糙,肌肉画得简直不堪入目,最大的亮点是圣衣的创造,画面的其他部分几乎就一无是处了。圣斗士是幻想漫画,是不是扯淡那就不提了,十二宫篇完全没把科学和逻辑当回事,每一个小强闯关成功,我都特别想吐槽。灌篮高手的每一次以弱胜强都合情合理,那是十分不易,圣斗士的每一次以弱胜强,都完全不合理,那也是不容易的。。。。老实说,看十二宫篇的时候,我差不多已经拿这个经典神作当喜剧片看了。

但是当看到冥王篇的时候,我震惊了。

我想不通为什么那么没有逻辑那么荒诞的剧情居然那么感人,我想不通那么超现实的人物为什么那么吸引人。

我想不通为什么我会那么喜欢穆,不知道喜欢圣斗士的人,是不是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理由,除了那是童年美好的回忆,还因为什么?

 我虽然先看了圣斗士,但怎么想都不应该是先入为主才更偏爱圣斗士的,要先入为主,我应该喜欢CLAMP啊,好歹我也是货真价实的女生啊。

我想也许正是因为荒诞,正是因为超现实,圣斗士在某种程度上暗合了希腊神话的精神,人性和悲剧。

 圣斗士有很多奇怪的设定相当讽刺,比如说身为女神的沙织和穆都是紫发,但是身为男性的穆居然比沙织好看,比如说小强明明是主角,黄金的每一个人却都比小强更有魅力,比如明明是收官的冥王篇,却忽略小强着重突出了黄金,以至冥王篇播出的时候,伴随着圣斗士热潮的再次兴起,人们口中念叨的已经不是星矢和天马流星拳,而是黄金们。

 我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车田下意识的安排。因为不是主角,黄金们从出生到死亡都太悲情了,也许我们正是被这种悲情吸引了,因为只要是人,就会有悲剧的一面。尽管我们在现实中不会遇到圣斗士里发生的任何一件事,但我们总能或多或少地与某个人物产生共鸣,或许是思想,或许是情绪,或者爱,或者憎,他们已然成为我们心里一个理想的遥不可及的幻影。

SD是神作,SD的优秀是可以分析可以模仿的。SS是神作,尽管他画面恶劣剧情荒诞结尾扯淡,但SS是唯一的,无法超越的,永恒的。

他的完美是因为不完美,就和黄金们一样。

 井上的浪客行我还没看,听说是更了不起的神作,我相信以井上的才华,我们可以一直期待他。车田有很多作品,除了圣斗士我连看的勇气都没有,他自己续的冥王神话完全提不起兴趣,LC更是个除了画风更精美其他完全无法和SS相比的模仿续作。最近看到和原著世界相连的地方了,很高兴穆出场了,但是那个穆,完全没有原著的感觉。

 就像西藏已经被幻化成一个形容词,圣斗士也一样。穆之所以美,是因为他在车田粗糙的人物中特别精致,特别温柔,穆之所以吸引我们,因为他是圣斗士的穆。

再也没有续作可以相比了。

 我还是会说我最喜欢的人是穆,尽管我不喜欢圣斗士,我还是会说灌篮高手是非常了不起的作品,尽管和灌篮高手相比,钢炼更深入我心。

作品的魅力是不能用数值衡量的,爱太感性了,太多的原因没有理由,喜欢就是喜欢,缘分就是缘分而已。

评论
热度(2)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