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秦三的大半都是一边战斗一边回忆过去的模式,套路陈旧转折生硬,在玄机刻意勉强的安排下,我们可以看到秦三渴望塑造的这些人物,不管过程有多生硬,玄机成功了。能够创作出让观者感动落泪的角色,能够在他们身上表现日式动漫没有的侠,这是里程碑式的突破,这是远比用3D制作动画更有意义的进步。我认为秦时之所以能成为神作,不仅是技术剧情配音的进步,而是塑造了这些独具魅力的人物。

  

 小孩子是最单纯的,他们习惯用好人坏人来评判,而对于天明这个从小颠沛流离漂泊不安的孩子来说,他的判断就更复杂一点。天明可不是一个傻小子,不是谁对他说相信我吧他就真的信了,不是谁给了他烧鸡他就会吃的,取得这样的小孩的信任,很容易又很不容易。但盖聂是一个简单的人,他只做了一件简单的事,他用全部的行动证明,他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天明。

 天明哭着说,我错了,你是好人,你是最好最好的好人。

 天明哭着说,我不能没有你,你是我唯一的亲人。

 我想起了天明叫端木坏女人 ,天明叫雪女坏女人,天明叫高渐离坏人,好像墨家除了高月,天明一个也看不顺眼。每一次天明自称剑圣传人的时候,每一次天明说“你们墨家”的时候,小高的表情都特别伤感。是啊,他明明是荆轲的孩子,他明明已经是墨家巨子,可是荆轲却把他托付给盖聂,可是他的心里,却只有这个大叔。

 

 盖聂刚来机关城,高渐离全身充满了藏也藏不住杀气,接着,被仇恨蒙蔽的他连出昏招,致使机关城陷入危机,直到盖聂出现。

 在这个过称中,盖聂没有用任何语言和行动证明自己的清白。

 是与卫庄的那一战吧,虽然没有任何证据,但是属于剑客之间的默契,让小高本能地相信盖聂杀死荆轲的事另有隐情。他道歉了,他甚至说,我用生命起誓,一定会保护盖聂的安全。

 这就太让人惊讶了,小高的那席话,固然是为了让天明冷静下来,可是对他这样一个重誓言的人来说,不是真心地被盖聂人格魅力折服,是不会作出这样的承诺的。

 无论是不是喜欢,每个人都会发自内心地尊敬他。

 墨家是诸子百家中最高尚的流派,没有之一。儒在先秦还是圆融的,道是超脱的,其余诸家就不必赘言了。只有墨,主张以德报怨,主张即使全人类都堕落了,墨家子弟也要保持一颗高尚的心。

 而在秦时,我们不曾在任何一个墨家子弟身上感受到这样的高尚。体现了这种不可理喻的无私的人,是盖聂。

 天下第一剑的盖聂,被称为剑圣的盖聂,从出场开始一次也没有让人觉得他的强大。他比墨家的每一个人都“兼爱非攻”, 他永远淡定,沉稳,冷静,他默默承受一次次误解和非难,他支撑起年幼的天明,他甚至支撑了半个墨家。

 —你放弃鬼谷,放弃天下,放弃了一切,就是为了保护这群废物?

 —你什么也不肯放弃,又得到了什么?

 —这世上多的是愚昧不堪的人,你是想驾驭他们,还是想和他们一样?

 —我的梦,与你不同。

 —这是鬼谷修炼最强者的门规,历代相传,每一代都是纵横天下的霸者,纵横天下,这难道不正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吗?

 —然而,被这样的门规所驱使着的我们,就可以算是强者了么?

 —三年之期已满,你我之间必有一战,这个问题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如果提出的问题本身就有问题,答案又有什么意义呢?

 盖聂和卫庄的对话,每一句都发人深思,他们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强,两种截然不同的追求。虎口救人那一战,卫庄胜了,盖聂败了,因为他不想舍弃人命,他想拯救一切。机关城那一战,卫庄胜了,盖聂败了,因为他不想伤害师弟的命,尽管卫庄也许杀了荆轲,尽管卫庄是身后墨家的共同敌人,尽管卫庄也许连鬼谷子都害了,他没有动手,毫不犹豫的。

 那是盖聂的剑道,和他的人一样简单,剑是杀人利器,用剑的人却可以是保护者。我们没有在秦时里看到盖聂拼命做着什么,即使面对师弟夺命的利刃,他还是淡然的,淡然坚定的,只是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

 他那遥不可及的梦,我们已经知道从古至今,没有人也没有组织实现了它。强者保护弱者的梦,是侠者的梦,是自古以来墨家全体的梦。它和共产主义一样美好,但正因为它太梦幻太美丽,它才不能在这个利欲熏心的世界里实现。但这个梦不能没有,无论哪个时代,这是代表了希望的梦。

 

 蓉姑娘在一睡不醒前的最后一句话,非常精准地形容了盖聂,他太容易受伤了。

 盖聂,你为了理想一次次受伤,什么都舍下了,甚至包括自己的生命,在必要的时候也会毫不犹豫的舍弃。爱情什么的,一定是早就放弃的东西吧,那么面对这个爱你的女人,你舍得放弃吗?

 在这个注定炮灰的设定里,他们的爱情似乎与幸福无关,他们的命运,似乎与他们的选择无关。在那个时代里,他们已必然成为殉道者,唯一的不同是,他们曾经留下过什么。

评论(14)
热度(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