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当很多人因为爱做出残酷的事的时候,当很多因为被做了残酷的事而爱的时候,在这个变态扭曲的社会里,有一个人希望别人用恨来成全她的爱。愿意扮着这样丑角的人也许并不是没有,但能够在扮演恶魔的同时从不迷失自己,不出任何差错,她就是神话一般的存在了。

 因为朋友对这部剧的评价很高,因而在一开始,我就猜测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学生反抗恶魔老师然后成功了的故事,我也有想过这个老师是不是故意做一些事说一些话让学生自己醒悟。可是正如之后她训斥和美的,她从没有因为计划故意做错误的事,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她认为正确的。

 还记得在一开始我们谁也不理解她的时候,她做了些什么吗?如果说对真锅说“谁都不会喜欢你,将来也不会有人爱”,是为了能让和美适时地出现说出那一大套感动真锅的话,那还能理解。那么她在马场那么努力地练习了之后,依然不允许她参加,诱使和美说出“那么大家都不要参加了”,然后却迫使马场变节,让和美体会到了被朋友背叛的痛楚,这就很不能理解了。

 成绩决定一切也好,差别对待也好,留晚放学不放暑假也好,这种事在中国学生眼里根本不是欺负学生的程度。我看到有人评论说,上了中学才知道用成绩好坏区别学生的老师还是好的,用家长送多少礼来区别对待学生的老师才是最恶心的。无论真矢的用词有多偏激,是不是真的适合六年级的学生,她的思想是不是真的正确,她确确实实在为学生着想,完全不是为了学生以外的东西,这是即使在前几集也毋庸置疑的。真正的残酷是她利用每个人的弱点,不断诱使人反击,再给予他们绝望。

如果不是和美,会怎么样?

 第一个开始反抗的人不是和美,是小光,我一直觉得假如不是小光,即使和美有“让大家在小学最后一年留下美好回忆”的想法,也未必真的有勇气开始反抗。如果是小光,最后能有那么美满的结局吗?

 我不认为除了和美,还有谁能在那样的黑暗和恐惧中保持内心的纯净和光明。在受到欺负的时候反抗是人类的本能,有的人因为反抗失败崩溃了,有的人为了反抗走向邪路。即使在被欺负得最惨的时候,和美也没有想过杀人放火之类的事,即使全班同学都站在她这一边,她还是反对用暴力和非法手段达成目的。只有这样的孩子,才能让真矢的教育实验发挥最大的效果,如果不是她的存在,真矢最多只是创造出一个意志力超强的高分班而已,说得再直接一点,如果没有和美,最好的结局是出现更多的真矢而已。

 真矢这样的老师是有存在必要的,但我认为,绝不应该成为老师的典范。因为和美这样的人,我有生以来还从未在现实世界里看到过,这个社会,也不是能够大量培养出“和美”的社会。

 这个社会,会有许多的马场,许多的惠里花,最多还有一些真锅和小光。我们没有资格指责马场的变节和惠里花的阴险,如果我们面临那样的选择,能做得多好呢?

 我们看到马场打小报告的时候,看到惠里花在朋友面前说和美坏话的时候,觉得她们太恶心了,觉得和美真不应该原谅她们。这就是我们和她最大的不同。她记得,那个忐忑不安被朋友原谅的早晨,所以她知道在犯了错以后,最想要的是什么。她记得,马场偷偷一个人画了一本子的画,她知道马场有多想要朋友,有多恐惧一个人,只要可以有依靠就好,即使依赖的是可怕的真矢,即使背叛了为了自己饱受折磨的朋友,也不想再一个人。

 她们都是自私的,但和美却用不可思议的大爱包容了她们。在把什么都破坏殆尽以后,真矢告诉和美,悔恨的话就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不依赖任何人,靠自己的力量。

 和美没有被打倒,她并没有从此变得不同,难过的时候还是会哭得一塌糊涂,发现不对的时候想不出更好的主意。但是她做了眼下她唯一能做到的事,在我们看来又蠢又白痴,但是不做了怎么知道会不会带来改变呢。

 每个人都会犯错,每一个犯错的人想要重新站起来,一定需要别人的谅解。在和美站起来后,她原谅了以为不会被原谅的人,宽恕使这个班级真正凝聚了。

 在真矢的剧本里,这些都被计算在内吗?我不认为这样的班级是真矢理想中的样子,她即使是神,也算不出和美会带来的奇迹。她用伤害和破坏把表面美好的东西毁了,寄望于真正牢不可破的美好出现。

 如果是一个普通的温柔的老师,即使班级一直团结友爱,相处和睦,每个人都感觉很幸福,这样的幸福也会在毕业后的几年里轻易被忘掉。但这个班级却不一样,在对抗真矢中凝聚起来的班级,即使毕业了情谊也永远不会消散,一起努力做一件事的回忆,一生都不会忘记。

当我们知道了真矢的真正目的,并且有和美的存在使成果变得非常美好,真矢的做法值得提倡吗?

 这个班级会变得怎样呢?真矢把自己变成一堵墙,在碰壁中,孩子们成长了。在他们心中留下的深刻记忆里,有一个为了学生愿意牺牲一切的好老师,还有一段不断放抗最终获得胜利的回忆。

 他们不会因为知道真矢的真正目的,就觉得反抗是没有意义的,相反,从今以后,原来不敢直面人生,不敢对现实放抗的人,全都学会了反抗,学会了一种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我个人觉得除了和美,大部分都不会选择适当的反抗形式,因为真矢本人就不会。

 真矢的方法很伟大,也确实取得了成果,但她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她认为自己的做法完全是对的,这种想法本身就已经不可能是对的了。我们都知道没有绝对的真理,她总有错的时候。她不允许任何人反抗她违背她,这个条件从始至终没有变过。小光第一次站起来反抗的时候,就是指出了她的错,从那以后每一个人站起来反抗,几乎都会说“我认为你错了”,然而,每一个这么做的人,都没有得到好结果,真矢也从没有承认过自己的任何一个错误。

 在理解了真矢的苦心后,孩子们认同了真矢,潜意识中也会认同真矢的做法。上课不能上厕所,理论上是对的,可是如果变成了绝不能违反的铁的纪律,这群孩子是成长了还是后退了呢?真矢需要的是绝对的服从,她蔑视侠义,不同情弱者,坚持弱肉强食的规则。不要误会了,真矢的剧本只是把自己变成墙壁,给孩子挫折教育而已,我认为真矢并没有故意欺负一个孩子,间接树立英雄的想法。这个班级里除了少部分人,大部分还是人云亦云跟着大众思路的人,大部分只不过多了“我想和大家打成一片”这样的想法,大部人的成长只限于敢于面对自己的错误,与父母更好地交流了而已。只是如此就够了吗?那种进步是有限的,有比这更可怕的错误需要被纠正。当他们有了勇气有了坚强的心,却不能再同情弱者,不再能体谅别人,不再能接受不同的意见,那么变强还有意义吗?

 真矢说学习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这句话可以理解为学习不学习是每个人的选择,不适合这条路的人可以选择别的行业。但在这里,并不是说不学习也可以,而是说无法活到老学到老的人就可以去死了。对于学习,我们也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应试前的学习,一种是对未知事物的不断认知。很显然学生问的是前一个学习,是勉強(べんきょう),他问的是为什么在这个班成绩决定了一切。但真矢在回答的时候把概念换了,变成了持续一生的自我进修。那么什么是学习呢?看漫画不行吗?我觉得看漫画可以收获人生的全部道理。踢足球不行吗?我觉得任何运动都是人生的缩影。如果这么想,那么在学校学习未必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说不定还妨碍她所说的终身学习,那么,她那么强硬地用分数决定一切,又算什么?到最后才说学习不是为了考试又算什么?

 没有人是绝对正确的,在真矢教给学生的东西里,只有让人向前向前不断向前的。是不是任何时候都应该向前呢?那么优秀的真矢,是不是在自己说的6%里?如果连她自己都没有幸福,那么她凭什么相信她交给学生的东西,是能给她们带来幸福的东西呢?

评论(1)
热度(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