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很久以前有两个人,一个人告诉我你一定会喜欢银魂的,一个人说你绝对不会喜欢银魂的。前者是第一天认识,后者认识一年了,但是被两个人说了那么截然相反的“一定”,换谁都会有强烈的好奇心去看一看的对吧,于是我在银魂播了200多集以后,终于开始看了。

  

24格的美术赏析里有说到《功夫熊猫》的最初设想,是因为熊猫是黑白的,所以想借此表现中国文化中“阴阳”的概念,也就是他们理解中的强对比。我们看了《功夫熊猫》都知道,虽然这东西不错,但是和阴阳屁关系没有,至于对比,和银他妈严肃与搞笑的超强对比比起来,真的不算什么。

 每一次看到完美结合笑点和泪点的漫画,都觉得很佩服,但是看到银魂,觉得能完美地不结合的人更伟大。一边搞笑一边感人,一边吐槽一边说教,一般人绝对会搞得不伦不类两边不讨好,可是银他妈做到了。不仅很搞笑,而且很感人,无论你喜欢搞笑热血煽情还是动作,银他妈满足你所有的需求。他满足一个烂漫画的所有条件,矫情、粗俗、字多、情节没逻辑,可是他同样也包含了神作的所有要素,一个不少地强硬地加在了一起。

 银他妈迎合了所有人的趣味,又把所有人的趣味颠覆了,它给了我们想看的所有内容,又给了我们更多意想不到的。

  

 一、就算弄脏自己也要保护的东西

 真选组初登场的时候,看到扛着大炮的总悟我很悲伤,我以为他在这里不再挥刀了,我以为真选组是“敌人”的存在,但是后来才发现我实在太小看银魂了。

一开始就很喜欢总悟,每次看到他M土方都特别激动,虽然冲神土银都快成官配了,我还是更喜欢青葱这个吐槽无力的CP名,不是因为不喜欢银桑神乐,而是因为喜欢他们才不能拆散他们不是吗,拜托那才是男主角和女主角吧一般都会在一起吧?!

总悟每一次长篇大论的时候,都会强调一件事,我和光芒万丈的你们不同,我即自私又阴暗,你们天生就有的东西,我无论怎样也得不到。总悟的每一次“表白”,都带着让人难过的自暴自弃。

之前总悟出场的每一集,包括三叶篇,都让人觉得他是个任性的固执的S属性的小孩,但在真选组动乱篇里,我第一次觉得他已经是个不逊色于任何人的男人了。不仅是不输于任何人的剑术,还有不弱于任何人的觉悟。

我以为他故意让土方出丑,是为了让伊东早日暴露计划,早日铲除这个真选组的毒瘤,我以为他信任土方一定会在最后赶上来化解真选组的危机,才会选择一个人战斗。可是他实在是个太单纯的人,他的想法非常简单,只要获取伊东的信任,就有希望保护近藤,只要自己在,就一定能护住近藤的安全。

他完全没想过这样做的后果,完全没考虑过敌我两方援军的问题,如果银时没有带着土方赶到,会怎么样?他能一个人杀光两个队伍吗?还是我们能一睹近藤始终深藏未露的剑术?

变得认真起来的总悟,是无敌的,无论眼前是一个一排一群还是一火车的人。脑中只想着一个人,手中只要握着一样东西,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个在年幼的时候走到总悟的身旁,那个给了他父亲兄长亲人朋友全部关怀的人,一定不能失去。

认准的事绝对要做到底,那就是一根筋的冲田总悟的思维模式。

他每天说服自己讨厌土方,每天暗杀土方,每天吐槽土方,找到机会还假装背叛土方,只是不想承认除了养育他的姐姐和第一个给予他关怀的近藤,他还牵挂着别人。他曾经想黑化土方,可是发现做不到,土方实在太优秀了,然后他开始黑化自己,想说服自己和别人,冲田总悟是黑暗的阴险的自私的,可是他依然做不到。无论是银他妈里的人物还是我们,怎么看都觉得他是个单纯到透明的小孩。

明着说自己不单纯的人,能不单纯到哪里去啊。

总悟,虽然你实在很强,可是你还是一个在近藤土方保护下的孩子啊。

尽管一直被大家爱着长大,却一直希望一个人把所有的事解决掉,这种习惯持续到了186集。我不知道在三叶、近藤和土方这三个人的影响下,是什么让他变成这样的。

总悟用命令的口吻对神乐说,听好了,今天的事不要告诉别人。突然有点心酸,想来这样的事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

一进入战场就杀红了眼的一番队队长,没有因为嗜血枉杀别人,却把队员的错拦在自己身上。他对自己的身份有非常清醒的认识,无论是识破伊东的计谋假装叛变一个人守在近藤身边,还是识破创界党的计谋孤身诱敌一个人守在雾江身前,他说自己是杀人凶手,可他却说,如果没有保护应该要保护的人,即使杀死了敌人也是失败。

他竟然说,让她认为我是凶手吧,只要她想要报仇,她的手就永远不会弄脏,因为我是无敌的。

近藤和土方无限包容了总悟吗?我想是的。但我想是因为他们把这样的总悟看在了眼里,他们知道这样的总悟,如果没有人保护,一定会伤得很惨。

朋友从来是互相的,不可能是单方面的付出。总悟用他自己的方式,保护着真选组。对近藤土方而言,对真选组而言,他是绝对必要的存在。

之后那个惊天地泣鬼神的恶作剧,我想总悟除了告白那段,全部都是为了耍土方鬼扯的。但是那一段告白,我相信是他的肺腑之言,他想试试看,听到自己说了这些话的土方,会怎么选择。

他想听的是那一句,总悟,我绝不会背叛你。

他终于不得不承认,他喜欢土方的理由和追随近藤的理由是一样的,因为他们都善良、认真、坚强,毫无杂念地笔直向前。总悟的告白里,总有这么一个字眼,妨碍。所以每一次都选择自己先走,无论那个被留下的人有多抓狂多着急,他用各种理由伪装恐惧,假装阴暗,藏起软弱不敢给任何人发现。他打心底里害怕自己成为他们前进的阻碍,打心底里害怕他们扔下自己先走。

  

 二、不抽烟就提不起精神

少年土方出场的时候,我以为银他妈又在恶搞DGM了,结果等了半天居然是正经的回忆。那个,就算都是长发,可不可以不要那么像神田。。。。再加上拉比和总悟的声音不往那处想太难了= =

总悟把对土方的不爽天天写在脸上,落实在行动上,但在几次表白里却都清楚明白地表露了他对土方的羡慕和嫉妒。而土方不同,如果说总悟的感情是外露的,土方就是绝对的内敛。从少年起,他从不在任何人任何场合前表露自己的心事。受了伤不承认,想报恩也不说,实实在在是个用行动而非言语证明自己的人。

三叶篇的开始,虽然觉得总悟任性得过分,但还是埋怨土方。无论他出于何种理由没有接受三叶,三叶伤心难过都是事实,三叶没有得到想要的生活也是事实。三叶善解人意,不意味着土方自以为是的成全可以原谅。

他为了总悟单枪匹马闯入敌群,想要一个人解决当然事实上解决不了,除了让我觉得他实在很傻,依然没有别的感觉。可是他说,我只是,想让我心爱的女人得到幸福而已。

    有些话没有说出口,也许对方一辈子也无法明白。我不知道三叶是不是明白,不知道三叶即使心里明白,是不是真的没有怨,真的能够全盘接受。可是我觉得三叶至死还是深爱着土方,想再一面土方,三叶或许还想对他说,如果可以,即使你给不了我安定的未来,我也愿意和你在一起。

在银魂中,我的印象里土方只有在三叶篇、宅十四模式、以及总悟一手操办的死亡游戏里才袒露心迹。不是所有的感情都能够和对方心照不宣,有些话即使心中明白,也一定希望能够亲耳听到。我想总悟策划死亡游戏,未尝不是希望亲耳听到土方的表白。总悟真的觉得土方会杀了他吗?我想总悟只是想要看到,那个外冷内热的鬼副长,为了自己卸下面具的样子。

土方说,我们是保卫你的剑。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其实很想吐槽,因为吧,我觉得总悟确实够强,就是不知道是不是比得上近藤,但是吧,土方吧,你的剑真的不够利。。。。

我觉得近藤的眼光是绝佳的,近藤土方总悟,也许还要加上一个山崎,完美地支撑着真选组。如果说总悟是剑,土方更像是盾,他护着真选组的方方面面。他能想到所有近藤忽略的地方,他能让所有队士忠心爱戴,他还要给闯祸的总悟收拾烂摊子。

有土方在的真选组,是无坚不摧的。

没有土方的真选组,被二流货色搅得天翻地覆,总悟一个人只知道乱来,山崎装死,近藤除了谢罪什么也没有干,土方是真正作为真选组灵魂的存在。

不管对土方和总悟来说,近藤有多重要,我相信大部分后来加入的组员,更信服的是土方。

在敌人眼里,他是像鬼一样可怕的存在,在朋友眼里,他是混乱中的支柱,有他就有希望。

多少次,神乐和新八在危急中看到银桑的出现,都是一副欣喜若狂的表情。在得知土方平安无事后,真选组的人们脸上露出一摸一样的表情,他们安心了,知道最强的后盾已经来了,他们有救了。

在山崎的伪葬礼上,土方吼了一大串禁令以后命令大家切腹,所有人激动地围上去说,会切的会切的。那个场景深深地震撼了我,他到底得到了怎样的爱戴啊。明明不是局长,明明不是最强的,明明天天吼着禁令让人切腹,明明天天吃着蛋黄酱这种看着都没食欲的东西。可是三叶为他牵肠挂肚,总悟羡慕他,近藤依赖他,所有组员对他有爱又惧。

所谓人格魅力,就是这样的吧。

  

三、疯疯癫癫保卫江户

我不记得新撰组是什么样的了,或者说大概从来就不知道吧,但是在银魂,真选组的代表就是近藤土方总悟,虽然我很喜欢总悟,但不得不承认,近藤和土方才是真选组的代表。

对柳生篇最深刻的印象是近藤将东城一击击倒后,某个洞彪出的大量血液,以及飘落在地上的阿妙的照片。第一次觉得,这个蠢到会用砂纸擦“哗——”的人,真的很爱很爱阿妙。

不知道近藤勋的存在,到底是毁了历史上的新撰组组长,还是在某种程度上为他增色了。这个自称屁毛太浓没人爱的人,这个坐过山车会失禁的人,这个没能找回独角仙就把自己涂成金黄色说是独角仙变异的人,这个“哗——”卡在总悟画的人脸型瞄准板里拔不出来的人,就是那个土方总悟誓死也要追随的人。

他是蠢,他蠢得居然会把土方逐出真选组,可是他又很明白,他在总悟说出“我和你们有代沟”的时候,狠狠地揍了他一拳,说“你擅自挖出来的什么代沟,我才不管呢。无论多少次,我也会跨越过去”。就像总悟说的,他这个人,缺点是人太好了,优点也是人太好了。

就是这样的人,一手创立了真选组。

无论是真选组还是银时,都是一样的,停留在过去的不被时代“需要”的,什么也无法“改变”,只想保护眼前能看到的东西。

土方总悟是什么也不想,只追随近藤,但近藤其实清楚明白地很,真选组在人们眼中的印象,真选组的未来,以及那些追随他的人的未来。

有时候觉得真选组的存在甚至比它的原型新撰组更悲情。近藤用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捍卫他们的武士道,用向幕府低头为代价,换取佩刀的资格。他们是人们眼中幕府的走狗,他们是天人眼中的低贱猴子,他们不被任何人理解。

银魂会有结束的一天吗?真选组的归宿在哪里?仅为了心中的武士道而战的真选组们,在人们眼中是野蛮的象征,也许除了万事屋,在他们末路来临的时刻,连愿意凭吊的人也没有。

只是,无论是新撰组还是真选组的人们,就算明白了也什么都不打算改变。

在某些个特殊的时代里,人们需要寻找“方向”才能继续走下去,在寻找的路上,我们往往不知道应该做什么,“保护”是太抽象的词语,什么是保护,什么是爱,不同立场的人都有截然不同的看法。

但让截然不同的人走到一起的,是他们都有共同的无比明确的绝不能做的事:绝不想成为无法保护想保护的东西的废物。

怎么可能是纯白的,那是让人闻风丧胆的真选组啊。

就算是污垢又怎样,粗鲁,暴力,总有一天会消亡又怎样,那是无论怎样也无法改变的结局,至少,这个把自己出卖给天人的真选组,是最后被允许带刀的武士。

  

评论
热度(13)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