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今天看完了《陆犯焉识》,准确地说是 kindle进行到100%的时候自动关闭了,我只能默认他是结束了。
我很喜欢这个小说,心路历程大概有三个阶段。刚开始很喜欢她的写作手法,平静却鲜活,艰辛却又带有幽默。后来被焉识和婉喻的爱情感动,我总是这样,不是对爱情故事完全无感,就是感动得死去活来。第三阶段快到尾声,叙事人物视角不断切换,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在相似的环境下变成不同的样子,看到婉喻最终也没想起来,那个给她最大幸福和痛苦的人,她等待一生的人,已经回来。看到焉识的无期永远没有终结,他能够回去的地方,依然是囚禁他20多年的青海。
百姓生于忧患的时代是不幸,然而更不幸的是家人无法同舟共济,把这不幸放到了最大。
看完整个小说,我很难过,难过得没有立刻写读后感的欲望。然后在亲戚家,听到“我最近太瘦了,是不是该打一点胖脸针”“其实出国混的人很少混出头的,我听说有人穿的比我们土多了”“现在在上海5000块钱工资怎么过日子”“你那么喜欢读书,怎么不去读会计,工资可高了”……
我觉得我再不干点什么就要翻脸了,虽然在亲戚说话的时候看手机很失礼,但是我忍不住了。
于是《陆犯焉识》的读后感进入第四阶段,也许有人觉得焉识和婉喻的很多选择不可理喻,毫不理智,不像一贯务实的中国人,不符合人类利己的本性。但是,我现在稍微可以理解一点了,也许他们从来不觉得自己做了正确的选择,只是别人更希望他们选的那个,让人恶心。
我不知道为了钱活着和不为了钱活着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我们都知道知识越学越觉得自己无知,物质和知识都可以知足常乐和欲壑难填,都可以假装自己有了一样就可以不要另一样。
同样,无论拥有的是知识还是物质,是两者皆有或是两者皆无,都可能卑鄙或者高尚,恶毒或是善良。
假如我的人生没有邂逅漫画,我是个没有理想的人,我也不愿为了成为别人让我成为的人活着。
我厌恶的是他们语气里的理所当然。

 

评论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