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这部电影无聊得让人怀疑除了编辑还有多少观众愿意看它,又忍不住让人觉得,有多少编辑能不感动。

以下通篇私人牢骚,慎入。

再一次做编辑已经2个月了,刚入职的时候让我负责两个少女漫画,一个公司自己的作品,一个小说改编。听说小说版权方比较难以沟通,起初我很不以为然,觉得沟通不畅总是双方的责任,总能找到解决方法的。之后才发现,我们的立场是无条件服从,根本不存在沟通。

因为我是新人,之前负责这个漫画的前辈带我。必须承认,前辈的能力很强,经验丰富,自己能画,而且愿意教人,人也不错,说实话,我都想象不出更好的前辈了。一开始稿子完成,我看到的问题会和作者说一遍,作者改了以后,前辈看一遍,如果还有问题,作者再改。后来我觉得这样作者就要改两次,特别浪费时间。于是我改变了顺序,我先看,然后问前辈要看一下吗,然后对比自己和前辈的建议,觉得这样确实能学到很多。最后,我会把我和前辈的建议汇总给作者。

然而,即使我从前辈那里学了很多,我们的意见也不总是完全相同的。事实上,我们对漫画的认识是相似的,但对如何修改的看法并不一致。简而言之,我的编辑思路是,能保留作者的想法就保留,而前辈的看法是,能优化的地方就应该优化。

我不知道谁才是对的。但当我和前辈意见基本一致的时候,我会告诉作者,这是编辑的意见,希望能改一下。如果作者不愿意改,我会和她解释和讨论。但当我和前辈意见不一致,而作者不愿意修改的时候,我只能告诉作者,某些建议是前辈的,不是我的,就算你不愿意,我也需要传达一下。我也只能告诉前辈,我理解作者为什么不愿意改,如果你坚持,不要隔着我传话,直接和她沟通。

不能忘了,我们有个必须无条件服从的甲方。所以前辈的修改理由很正当,如果我们自己不改,给甲方,甲方也会要我们改的。那我们何不一开始就完善好,让甲方提不出意见呢。但是作者不乐意怎么办,于是前辈自己动手改了一部分,再让作者接着改。然后她们轰轰烈烈地吵了一架。最后,既然吵架吵不出结果,就给甲方看呗。

结果,甲方和前辈提的意见没有任何重合,连着两话。顺便一提,和我的意见也没有重合。

说实话,甲方的意见和前辈的意见相比,我觉得前辈的意见更合理。但是,我们需要无条件服从甲方,却没有理由说服作者听编辑的。

前辈说,公司养编辑,就是让编辑成为面对甲方的第一道门栏,如果编辑不作为,还要编辑做什么。

之后,甲方觉得我们的男生画得丑,希望我负责的另一个少女漫画的主笔去改形。当然,公司还是无条件答应了。

我也想问这句话,还要编辑做什么,或者说,还要我,作为编辑,做什么。

最近,前辈事忙,渐渐不再管这个漫画,而另一个漫画的编剧还在继续写,主笔表示她可以努力两边兼顾。

我在试图发现甲方的审美规律,研究怎么才能画好看,琢磨怎么才能说服编剧看漫画……

如果公司真的觉得不需要我,那就再见吧。

如果我真的不适合做编辑,那就算了吧。

只不过,在可预见的日子里,只要活着,我大概都会喜欢漫画,只要喜欢漫画,大概都会想当编辑。只要我是编辑,就不会想要取代作者,不需要刷存在感,也坚信编辑的存在是有意义的。

 

评论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