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从姐妹俩第一次揍男生开始一直哭到结尾。。。我好像已经无数次用类似句式开始了。

其实看完30分钟内我还沉浸在女性改变命运的豪情中,都是因为有很多人问我到底在哭啥,我想了又想,越想越觉得这电影其实不完全励志,越想越悲从中来。于是决定为这个公认的励志电影,写个特别负能量的影评,慎入。

中国删节版去掉了整部电影最核心的一句话——当母亲担心女儿将来嫁不出去的时候,父亲说,他们没有资格挑选我的女儿,是女儿挑选他们。

没有这句话,父亲在影片中的前后逻辑是混乱的。世界冠军明明是他的梦想,可他却对吉塔说,只有得到冠军才会改变印度女性的命运。而他在整个影片中,并没怎么表现出对女性命运的关心。甚至,他只让两个敢和男生干架的女儿练摔跤,并没让剩下的两个女儿发挥自己的其他天赋吧?

可即使有了这句决定性的台词,也不过是让父亲的理想,变成女儿合理的奋斗目标。当我们聚焦“父亲”的时候, 这确实是一个极其励志的故事。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靠下一代实现了。他年轻时候的摔跤经验,居然几十年也没有过时。他只培养了两个学生,居然都成才了。国家体育学院的专业教练在他面前,就像小丑一样一文不值。他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作为摔跤手、作为教练、作为父亲。没得到儿子,只生了女儿,为他的奋斗历程增加了难度系数,也让胜利的果实更甜蜜丰硕。

但对“女儿”来说呢,父亲替她们选择了命运,一开始可不是为了解放女性。相信父亲的教导,最终取得了冠军,可是然后呢?世界冠军是故事的结尾,可那该是姐妹俩努力的终点吗?在今后的人生中呢?当父亲和教练的想法再有冲突的时候呢?她们会一直选择听父亲的吗?

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父亲和教练不仅在人品和竞技精神上有差别,在摔跤技巧的细节上,都有极大的分歧。父亲的信仰、父亲的意志、父亲的智慧,加上女儿的努力和信任,最终取得胜利,是件很美的事。可是世间事,有几件能够那么完美?

父亲能够永远正确吗?“父亲”总是正确的吗?小人未必没有真才实学,好人不一定办得好事。冠军只有一个,更多事,根本没有“冠军”。

为什么《摔跤吧!爸爸》不完全励志,因为结局的胜利太不可复制。恰恰是父亲的那句话——只有得到冠军才会改变印度女性的命运,人们只会记住冠军。让电影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特别绝望。

唯结果论啊。

一个如吉塔一样努力的人,就是可能得不到冠军。

一个如吉塔一样努力的人,她奋斗一生的梦想,就是可能在一个没有“冠军”的领域。

我们终将知道,像高考那样,有绝对正确的方法,有可以量化的目标,是多么稀有而幸福。

评论(1)
热度(6)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