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曾经看过一篇评论,说CLAMP笔下的美人几乎没有得到善终的,拥有幸福结局的全是小萝莉。魔卡的结局非常美满,那么翼呢?当小樱已经长大,她和小狼会有不同的结局吗?不是主角的法伊和黑钢,又能不能活到最后呢? 

 在看翼的这些年里,始终在祈祷猜测着最终结局,还好,翼和XXXHOLIC是不同的。

 郁子一直说这样一句话,选择吧!

 翼和XXXHOLIC的结局与CLAMP之前的作品有巨大的不同,从翼开始,“结局是可以改变的”。

  

一.你是谁的小樱

 很久以后我们知道,开篇出场的那个樱不是真正的小樱,和小狼他们一起旅行的樱不是真正的小樱,在旅行的过程中变得又勇敢又坚强的樱不是真正的小樱,全部都是复制体。和小狼不同,在整个翼中,真正的樱只在真狼的童年里出现,我们看到的樱,是拥有她躯体和心的复制品。

 那是和小樱真正完全相同的存在。

 在她一无所知的童年里,她握着假狼的手,告诉他从今天开始我们共用一个生日。她教会他说谢谢,她给他带来了笑容,她爱上了同样是复制品的他。

 在她记忆消失怀揣着不安旅行的时候,不是因为意识不清,而是因为本能地感知到了小狼灼热的情感吧。她顺从地跟随小狼旅行,虽然有三个人的保护,一路历经风雨艰险,从没有抱怨抗议过一句。当她能保持清醒的时候,努力做着自己能做到的事,当她恢复一点记忆的时候,首先不是询问自己的过去将来,而是向一直守护在自己身边的小狼道歉。对不起,你那么拼命地保护着我,可是我第一次醒来的时候竟然说,你是谁。

 当小樱睁开迷茫的眼睛看着满身是伤的小狼,下意识地问出你是谁的时候,我一点没觉得意外感伤。可是当小樱为此道歉的时候,她的善良和温柔,让同样身为人类的我感到羞愧。

 我们是什么时候的?难道从小就认识了?而且你是个非常重要的人?

 那个代价,是让小樱永远不能想起她爱着她记忆中的小狼,但,不能阻止她再一次爱上。

 当假狼重伤了真狼,一脸冷漠地把羽毛强行塞进小樱的怀里时,小樱哭着拖住他说不要走。

 那时的她,拥有的只有从旅行开始,和假狼一起的记忆而已。

 那已经足够让给她爱上他,那甚至都不需要身体记忆,那也不是眼前的人失去心变得完全陌生就可以改变的。

 在最迷茫的时候,身边总有一双可靠的肩膀可以依靠,在睡着的时候,身边总有一双手会稳稳地接住,在危险来临的时候,他会第一个挡在她身前,他即使遍体鳞伤也会保护好她,他即使牺牲性命也不让别人伤她一根毫毛,他不管遇到多少伤痛,只要看到她平安无事,就会露出安心的笑容。

 旅行中的小樱,一直注视着这样努力的小狼,这样努力的小狼,没有人能不爱上。

 她拼了命也要再见假狼,她挡在真狼身前,承受心爱的人致命的一剑,对身后惊愕的人说,我不是你的小樱。

 那句话的潜台词是,你不是我的小狼。

 在假狼失去心后,小樱一次也没有露出过笑容,直到假狼被飞王打散,两人终于在梦里重聚,她说,我想和你一起活下去。

 他们相遇的时候,小狼没有记忆,是她给了温暖和爱。他们重逢的时候,那颗属于真狼的心已经回到本体身上,假狼依然没有记忆。

 他不记得,他曾经拼命保护着这个女孩,但是他说,我想听到下文。

 那句开篇说到一半,再也没能说出口的告白。

 真假小狼实在有太大的差距,真假樱实在没有任何分别,她最柔弱也最坚强,她是旅程途中,最明亮的光。

 她是假狼最重要的人,她是真狼的母亲,她还是法伊的公主。

 她是神之爱女,也许,那本身就暗喻着CLAMP的情有独钟吧。

 莫可那说,小樱就是小樱啊。

 她为了解开法伊的诅咒时的决断,几乎是一石三鸟。在整个翼中,每个人都为了自己的信念做出各种选择,但每一个选择,几乎都连接着一个更艰难的未来,只有小樱的选择,带来了希望。她说,请不要忘记,未来是可以改变的。

 在结局,真樱和真狼同时说,我真正的名字,是翼。

 名为小樱和小狼的人,和魔卡里单纯善良坚强勇敢的小樱和小狼是相同存在的人,其实是身为复制品的他们啊。

 翼并不是以翼为名的他们的故事,翼是以小樱和小狼为主角的故事,旅行的他们,与是不是复制品无关,他们才是小樱和小狼真正的存在。

 无论肉体在哪,他们一直都在。

  

二.库洛血统的存在

 扉页里的小狼和魔卡中的一摸一样,坚定的眼神,帅气的剑,但他们的命运却大相径庭,翼中的小狼,实在太悲情了。

 看到法伊的过去时,觉得黑钢的过去根本不算悲情,看到小狼的过去时,觉得法伊实在是幸运的。

 还记得,小狼悲剧的开始是什么,因为他母亲做了一个梦,梦见有人在等他。

 还记得小狼为什么许愿时间倒流吗,因为他没有抓住樱的手。

 还记得他为什么没抓住吗,因为那时樱说了句,我真正的名字是……

 对一个小孩来说,那太强人所难了,在那一刻,他根本抓不住她,他根本救不了她,他后来的悲剧,是必然的。

 他离开父母,为了仅仅认识7天的小樱。他付出时间和自由,为了等待那一天的重来。他终于可以握住心爱的人的手,却不得不踏上永无止境的旅程。

 我不知道永远停止的时间和永远无法停止的时间哪一个更悲剧,我不知道做出相反选择的四月一日和小狼,哪一个更悲剧,百四和樱狼这两对CP,哪一个更悲剧。

 和圣传里一样,翼中所谓的选择,并不是做出最合理的决定,而是内心的愿望。

 郁子的死是所有一切的开始,库洛想让她再一次睁开眼的愿望,是所有混乱的根源。

 心爱的人在眼前永远地停止了呼吸,即使是最强大的魔法师,也无法忍住让她复活的心情。

 何况小狼,何况法伊,他们只是在诱导下,用勇气和信念下了赌注而已。

 如果有罪,那就让我承受吧,只要我的愿望可以实现。

 和法伊不同,小狼的眼中没有一丝阴霾,他第一次来到郁子的店里,说,我没有想要实现的愿望,如果有,我会自己实现他。

 那是小狼最大的魅力。

 如果没有选择重来,樱会死,但也许能因此避免许多悲剧。

 但,四月一日就不会诞生了。

 他不是有没有都无所谓的存在啊。

 小葵、百目鬼、小羽,他们一定会说,能与你相遇太好了。

 选择并不会导致单项的结局,任何事只要有悲剧的一面,必然有希望的另一面。我们没能从XXXHOLIC笼的结局里看到四月一日存在的意义,但他已经超越郁子的力量,一定是有意义的,他付出的还没有收获的代价,一定是两个命运的转机。

  

三.北国的魔法师

 腹黑,总是笑得云淡风轻,把真正的自己隐藏在很深的地方,不愿意让任何人靠近他的内心,我对这样的类型完全没有抵抗能力,几乎是见一个爱一个。

 法伊就是这样的,也许有点小小的不同,法伊非常非常的善良。

 如果不是因为他的善良,这些年他完全可以活得快乐很多,他的悲剧,飞王和小狼的选择只能算小半原因,大半要归咎于自己。

 我想死,我想死,我想死,但是,在那之前,谁来……

 我一直以为那是法伊的心声,想要得到救赎的心声,可是,看了他的回忆,原来并不是。

 年幼的尤伊即使被打落塔底,身边除了日益增多的罪人的尸体什么都没有,但他依然拼了命想要出去,他依然从内心渴望着活下去。

 年幼的法伊说,对不起,如果那时我选择死掉的话,尤伊就不用受这种罪了。他说,我想死,可是在那之前,谁来救救尤伊吧。

 然后就有了那个让人啼笑皆非的乌龙场面,年幼的法伊选择让尤伊活下去,然后从塔顶跳下来,正落在年幼的尤伊面前,使尤伊认为法伊的死是自己的错。

 那是无论遭受什么折磨,也不愿意放手的另一半双生,因为自己的选择,就这样死在面前。

 从此,尤伊用法伊的名字活下去,那个即使在绝境里依然不放弃希望的尤伊不在了,他作为法伊而活。

 我一直不明白法伊遇到的这个阿修罗王和圣传里的阿修罗王有什么关系,这个人完全就是为了往法伊的伤口上撒盐才出现的,他一次次把法伊往绝路上逼。

 最伤人的话,他一句不漏的都说了。如果是小樱,在任何时候她都用光芒照亮前方,如果是小狼,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勇往直前,如果是黑钢,他可以用更恩怨分明的方式对待阿修罗王的愿望,只有法伊,他不能。

 那是第一个对他伸出手的人,所有的责难都是自己该得的,都是选择了生的罪过。该死的人是自己,绝不应该是阿修罗王。

 他把王的变化归咎于自己,他把国家的覆亡全部抗下,认为什么都是自己的错,何尝不是另一种逃避呢?

 他的善良是他的软弱,他的优柔寡断造成了不止一个悲剧。但他的善良也是他的坚强,就算失败了也要尝试,不想让眼前重要的东西再一次消失的心情,对法伊来说,从过去到现在都是一样的。

 是不是灾难的来源,我们不知道,但从旅程的途中来看,法伊至少和小葵不是一种体质的。

 他在需要光芒的时候,身边所有人都只给了他更深的黑暗,无怪他在遇到小樱之前,自我封闭自暴自弃,无怪他说了一个又一个慌。

 在旅伴的影响下,他改变了,他愿意主动介入别人的生活。他不再用笑容伪装成漠不关心,想要保护眼前的人心情胜过了对诅咒的恐惧,他用尽全力想留出假狼的心,虽然失败了,虽然比他不出手的结果还糟,他做出了选择,那比什么都重要。

 虽然说了谎,虽然在很长时间里不愿意使用魔力,虽然不断地告诫自己不能和比人保持太近的距离,但即使是在旅程的开始,法伊也用他的温柔和善良,守护了一起旅行的他们。那是出于他天性的善良。

 在那个寒冷的国家里,学不会治愈魔法的魔法师,其实已经掌握了时间最有利的治愈方法,那就是温暖的笑容。那笑容,不仅支持了小樱小狼,也温暖了我们很多人。

 法伊,就像黑钢说的那样,已经发生的关系时候无法抹去的,你在每个人的心里,都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没有人想要你死,没有人觉得你是灾难。

 有人宁愿你恨他,也不愿意你死,有人宁愿你遭受更多的痛苦,也要你活下去。那就是人们爱你的证明。

 黑钢用自己的手臂换了法伊的命后,法伊彻底改变了,那一刻,让他改变的不是黑钢的牺牲,而是黑钢没有死。

 黑钢说,你也差不多可以信任现在的自己了吧。

 法伊说,那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

 他不相信他能带来美好的结局,他认为和他扯上关系的人都会遭殃,如果黑钢为了法伊死了,活下来的法伊一定更比死更痛苦。

 信任黑钢吧,为了让你活下去,他不会死。

 

四.黑色忍者的强

 黑钢一出场,面带杀气言语冷漠,可惜被法伊一句“那边黑黑的人”破坏尽了威严,从那之后,为了看到黑钢发怒时候搞笑的表情,法伊给他换了无数个绰号。

 一开始就觉得,这个人无论怎么板着脸,都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物。

 明明说着不会管闲事,在旅程中,要打架的时候总是冲在最前,受的伤未必比小狼少,愿意教小狼剑法,小樱出事的时候满脸惶急,安慰起人来,没有一句软话却句句说在人心上。

 不得不说,飞王挑人的眼光还是相当好的,四个人性格互补缺一不可,而黑钢是这个团队每一次阵脚大乱时安稳的支柱。

 我并不觉得黑钢在旅程中改变了,我觉得他只是在旅程中变回了真正的自我,不再执着于复仇和强劲,作为普通人的自我。

 在这个过称中,法伊的玩笑功不可没,法伊越来越装不下去的笑容也功不可没,虽然好像每次都是黑钢救了法伊,黑钢为法伊付出了很多,但最先,却是法伊影响了黑钢。

 从一开始的“你们和我没有关系”,变成“你的过去和我没有关系”,这句话的下一句是不是,我爱的是现在的你?

 黑钢直率坦白,不像旅行中的其他三人,什么话都憋肚子里,他想保护就保护,他想说就说,他想做的事,没有借口理由,会直接行动。

 当假狼吞了法伊的眼睛攻击过来时,他本能地护住法伊,用后背硬受这一击。那曾经只能握剑的手温柔地抱着法伊,向着失去心的假狼吼道,他为了你们改变了。

 他对法伊说,那么想死的话,我会杀死你,但是在这之前,给我好好活着!

 他让小樱一个人冒险去取代价,即使那也许会让小樱丧命。他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成全,什么是真正的爱护,他知道身边的人什么时候最软弱,他们需要的是什么。

 黑钢有黑钢的善良,善良才是他真正的强。

 看到他为了让法伊移动,斩断自己手臂的时候,我和法伊一起惊愕地睁大了眼。那一刻,他仿佛如释重负了,一直以来想要追求的强,终于在被剑客视为生命的手臂斩断以后找到了。

 失去一条手臂后的黑钢和法伊,再也没有重要的情节了,黑钢变得平和了,法伊变的轻松了,那一刻,黑钢坚决果断地斩断的,是两人不堪的过去,开辟的,是一个从此不一样的未来。

  

  

评论(8)
热度(5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