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间

关于我

逗比、超主观、不理智、无逻辑漫评、书评、影评自留地

《魔戒》小说终于看到了第三本,决战即将开始,有点不舍。之前一直觉得莱戈拉斯是电影第一OOC的人物,直到法拉米尔出场,才激动地发现,原来他才是光芒被掩盖得最深的人。

当初刚拿到小说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迅速搜寻莱戈拉斯的名字,然后被文中的描述吓了一大跳,我不相信我是一个人……小说里的莱戈拉斯,用“活泼可爱”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他的身上既有少年的清纯,又有岁月的沉淀,既纤细敏感,又乐观勇敢。但是,很遗憾,小说里的莱戈拉斯是远征队最“没用”的一个人物,即使他的年龄比所有人加起来都大很多倍,他也实在像个“孩子”,甚至有那么点任性。

而电影里的莱戈拉斯,神勇无敌,堪称远征队第一战力。他被设定为阿拉贡的旧识,因而他的远征目的更像是追随阿拉贡。他对他唯命是从,他和他形影不离,他的一颦一笑一喜一怒,除了少数时候给了吉姆利,都是为了阿拉贡。电影里的莱戈拉斯,有一种即使岁月老去,他也依然如旧的奇异美感。

我怀疑小说和电影里的莱戈拉斯,大约只有那句“他站在那里,就像一颗年轻的树”是相通的。

而法拉米尔的巨大差别却是始料未及的。如果说电影里的莱戈拉斯,是为了更好的银屏视觉效果,不得已做出了些改变,事实上这个人物也确实不如小说里鲜活。那么电影里的法拉米尔,是个看起来非常饱满的人物,甚至可能是所有的“人物”中最饱满的。他的性格非常顺理成章地引导了行动,他的行动又自然而然地推动了剧情。他还能是什么样子呢?

然而小说里的法拉米尔,是个仁慈、勇敢、一诺千金、充满智慧,甚至很有智谋的人。小说里非常明确地写出,比起他的兄长,他在各方面都更胜一筹。他的血统更接近努门诺尔人(就像阿拉贡一样),他更受刚铎人民的爱戴,他最大的缺点是不如波洛米尔对他的父亲忠诚,因此得不到父亲的喜爱。

但这不怎么要紧,在《魔戒》小说中,有过几次人们直面魔戒诱惑的描述,在这所有人中,只有法拉米尔,完全没有挣扎,用智慧和理智清醒地拒绝了他。

“我说过,就算我在大道上发现它,我也不会拿。纵使我真是个渴望得到这东西的人,哪怕我说的时候并不清楚这东西是什么,我仍会把这些话当作誓言,并受其约束。但我足够明智,知道这世间有某些危险是凡人必须逃避的。”

他就这样拒绝了魔戒,连看一眼都不愿。山姆说他证明了自己的品格,最高贵的那种,他让他想起甘道夫。

是的,比起智慧精灵和远古的智者,法拉米尔才是我在《魔戒》小说中看到的最有智慧的人物。

我对拥有高尚人格的人毫无抵抗能力,尤其是他还富有智慧。

而电影里的法拉米尔,给我最大的感觉是身不由己。他确实在最后证明了自己的善良,但更多的时候像是他哥哥无可奈何的替代品。

一个那样有魅力的人物被大大消弱,戏份并未减少却实实在在的弱化了,这很不寻常。我是这样猜测的,正是因为原著的法拉米尔被描述得太强大,他才不得不被消弱。

小说里写道,法拉米尔拥有王者的气质,和阿拉贡很像。就我目前看到的部分来说,恐怕智谋和人望都在阿拉贡之上。事实上,在小说里,我并未很深地感觉到阿拉贡的王者之气,这让法拉米尔显得更加出众。

也许这就是问题所在,电影大大加强了阿拉贡这个人物,按照剧情结构,也必须加强。不仅有相当多的原创剧情和热血台词,有额外多出的很多感情戏,最重要的是,当所有人都在这样或那样的时候流露出软弱,甚至绝望, 只有阿拉贡,从不放弃“希望”。

正因此,尽管他时常落魄潦倒,却比任何人都有王者之气,让人发自内心地相信,他将成为人皇。

在这样的情况下,显然不需要另一个有“王气”的人,《魔戒》也根本不应该出现宫廷争斗的戏码。所以法拉米尔被不可避免地平庸化了。

无论如何,虽然我对小说里的法拉米尔深深着迷,电影里的善良好男人,也同样很吸引人。

评论(10)
热度(4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渔间 | Powered by LOFTER